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用正向語言召喚好運

按我分享
【終生學習】資料來源:網路郵件
太好了、好棒、沒問題、沒關係、沒事、你怎麼不去死一死、你頭殼裝屎、你豬頭啊、你是白癡喔、你完了、怎麼會這樣、不關我的事、我哪有法度(辦法)、真害(真糟)、都是你害的啦、很煩耶、氣死了、不公平……你最常聽到的口頭禪是什麼?最常說的口頭禪又是什麼呢?

說話跟刷牙一樣,是從小到大養成的習慣。習慣是自然而然就會做出來的行為,咄咄逼人、油嘴滑舌、尖酸苛薄、唉聲嘆氣、口是心非……都在不知不覺間從說話方式中流露出來,自己察覺不到,別人卻聽得一清二楚。

一個人的氣質、修養、磁場、能量、格局都能從說話方式以小觀大,小到連口頭禪都能看出一個人的生命氛圍。

既然說話方式是一種「行為」(而不是命格),只要有意願升級,透過學習和持續的刻意練習就能夠改變。

想透過說話方式改變磁場、召喚好運,以下的建議提供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有意識的選擇正向思考,健康是一切幸福的基礎,召喚好運的第一步就是擁有並保持身心健康,而「正向思考」則是健康的好朋友。

「當一個人發怒或感受到強大壓力時,腦內會分泌出一種『去甲腎上腺素』(Nora-drenalione)的物質,這種物質是荷爾蒙的一種,具有很強的毒性……若經常生氣或感受大強壓力時,會因為這種毒而生病,也會加速老化及早死……

另一方面,還有一種『b-endorphin』的荷爾蒙,這種荷爾蒙是腦內啡中最有效力的物質……當聽到某人說了些什麼,而覺得『討厭』時,腦內就會分泌出具有毒性的去甲腎上腺素;相反地,若此時覺得『真好』時,就會分泌出『b-endorphin』。」

《腦內革命》的作者,同時也是日本田園都市厚生醫院院長的春山茂雄在書裡分析了大腦運作、荷爾蒙與健康的關係。

一盤洗好的葡萄,顆粒有大有小,我以前都從最小的那顆開始吃,想把大顆的留在最後再慢慢享受,但常常吃到一半就吃不下了。

有位朋友跟我相反,他說:「如果我不需要跟別人分享,我會從盤裡最大的那顆開始吃,不管吃幾顆,我吃的每一顆都是盤裡最大的,就算盤裡只剩兩顆,我還是會先吃比較大的那顆。」

生活裡每一個選擇都反映了我們的價值觀,除了品管、稽核等專業工作之外,如果平常我們眼中都只看到負面的東西(爛葡萄、小葡萄),在不知不覺中把負面的事物吸引來纏住自己,就算幸運、機會(大葡萄)在我們眼前招手,也會視而不見。

有意識的正面思考不代表不做任何負面思考,而是需要做風險管理時才進行負面情況的預判。 

事情要怎麼想、怎麼解讀的選擇權在我們手上,在負面、正面各方面都思考過後,有意識的選擇正面來看待,就是在幫助大腦分泌『b-endorphin』。

春山茂雄說:「就算有多麼令人厭煩的事情發生,只要積極且肯定地掌握住事態,腦內就會多分泌出對身體有益的荷爾蒙;不管是多麼地幸福,但如果發怒或是憎恨,心情不愉快的話,就會分泌出對身體不好的物質。只要平時積極生活,用有利的思想來領會所有的一切,就可以保持健康、年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