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別成為連話都說不清楚的人

按我分享
【終生學習】

資料來源:周震宇 顧問

大學時代,看著電機系的教授在那邊講課,如果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我會覺得很煩。我實在想不通,一個教授連事情都解釋不好,怎麼會有人認為他厲害?

----美國易安信(EMC)公司創辦人之一 Roger Marino 在很想聽懂對方所要傳遞的訊息,但發現自己再怎麼專心、認真、放空去聽,都聽不懂他在講什麼的時候,真的會很沮喪。成人在口語表達時的辭不達意,多半不是咬字發音有問題,而是沒有自信、缺乏比喻、缺乏舉例、思路不清、缺乏條理和邏輯或緊張。如果沒有上述這些問題,說話卻還是辭不達意、引起誤會,還有一個最常見的原因是----懶得解釋。

如果有人跟你說:「嘿!我發現了一個關於宇宙的秘密,你要不要聽聽看?」

你回答:「好啊!說來聽聽!」

那人開始侃侃而談:「我跟你講,我發現時間和空間各自都不是絕對的,而絕對的是一個它們的整體----時空,在時空中運動的觀者可以建立『自己的』參照系,可以定義『自己的』時間和空間,也就是對四維時空做三加一分解,而不同的觀者所定義的時間和空間可以是不同的。」

你聽完以後皺起眉頭問:「這是啥?」

這時另一個人跳出來解圍:「他說的是『相對論』啦!聽不懂嗎?這麼說好了,一個男人跟美女對坐一小時,會覺得似乎只過了一分鐘;但如果讓他坐在熱火爐上一分鐘,會覺得似乎不只過了一小
時,這就是相對論。」你恍然大悟,我也是。

其實,提出跟美女和火爐對坐比喻的人,正是愛因斯坦本人,他的實驗報告就叫做「外在感受對時間膨脹之影響」。愛因斯坦不愧是偉大的科學家,他不但做艱深的研究,還懂得用大家都聽得懂的話來講出理論的精髓。

別成為「連話都說不清楚」的人 

IBM中國公司人力資源總監李清平談面試新人的原則時說:「在第一輪面試中,我們首先拒絕的是那些穿著以及言談舉止不合時宜的求職者,比如穿拖鞋、牛仔褲,以及說話帶髒字和顛三倒四、說話不著邊際的求職者。如果一個求職者連話都說不清楚,我們會認為他的思維混亂、不清晰。」

在競爭激烈的職場裡奮鬥,「連話都說不清楚」真的是很大的致命傷。話說得清不清楚不是自己說了算,要聽者真的能聽懂、能意會才算。商場上分秒必爭,如果有機會說話(特別是跟高層人士),千萬不要裝死(該說話的時候硬是保持沉默),一定要把握時間用精簡、清楚的話語表達意念,這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一九九四年,巴奈特‧海澤伯格(Barnett Helzberg, Jr.)經過紐約市的廣場飯店(The Plaza Hotel)時聽到一個女人招呼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海澤伯格接觸了這位傳奇的投資者並說:「你好,巴菲特先生。我是伯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股東,也是你的忠實仰慕者。我相信我的公司能符合貴公司的投資條件。」

「給我詳細資料吧。」巴菲特回覆說。一年之後,海澤伯格把一百四十三家鑽石連鎖店賣給了巴菲特。

在遇到貴人之前,不但要先有實力(一百四十三家鑽石連鎖店),還必須練就短時間內把話說清楚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