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二十年後,你對於你沒有做過的事情,會比你做過的事來得更失望

按我分享
【終生學習】文章取自青蘋果電子雜誌

文:張哲嘉


今日句子:Twenty years from now you will be more disappointed by the things that you didn't do than by the ones you did do.
中文意思:二十年後,你對於你沒有做過的事情,會比你做過的事來得更失望。



每年的這個時期,我總百感交集。這才明白到,回顧總是比展望未來令我多了點惆悵。

未來全然未知,勇往直前,也沒啥令人好有啥思緒的。可往回頭看,這才發現夢想依然存在於夢想,依然兩手空蕩蕩,一直想做卻一直沒去做的事情一籮筐,啥也沒抓住,一種唉白活了的感慨。

這才讓我想起了馬克吐溫說過的話:二十年後,你對於你沒有做過的事情,會比你做過的事來得更失望。(Twenty years from now you will be more disappointed by the things that you didn't do than by the ones you did do.) 他要我們離開安全的港口,乘風破浪,勇於夢想,勇於發現。



每年的這個時候,我總更能感同身受馬克吐溫說過的這些話。

有人會說,我根本就是不知足嘛,一切不是好好的,都算平步青雲,感慨個屁啊?

但如果你聽聽愛因斯坦說過的話,就會認同我。他說,任何沒有犯過錯的人,都沒嘗試過新的事物。(Anyone who has never made a mistake has never tried something new.)

這不就是在說我嗎?一直處在安全範圍,為了不讓生活脫軌,拋棄那些可以帶我飛翔的夢。不然,就是過於精準地「構想、企劃」想做的事情,把時間花在規劃上比花在執行上還多。

美國人權鬥士馬丁路德也說過,相信自己,踏出第一步。你不見得得看到一整個完整的階梯,只要踏出第一步就好。(Take the first step in faith. You don't have to see the whole staircase, just take the first step.)

冬天過節總令人感懷不少,偏偏許多比較有FU的節日,剛好都集中在秋冬這兩季。也剛好都在秋冬,才會迫使我們處於新舊交換之際,產生許多或美好或遺憾的思緒。

我啊,為了讓自己明年的這個時期,過足過節的癮,卻不至於回顧過往徒然感慨,只能起身,好好衝出舒適圈,揚帆,築夢,微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