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沒有任何藉口

按我分享
【終生學習】資料來源:大番薯的部落格




不找任何藉口的員工,身上所表現的次是一種服從的態度和負責的精神

沒有任何藉口是執行力的表現,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記住自己的責任,無論在什麼樣的工作崗位,都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工作就是不找任何藉口地去執行,老闆都需要這種不找任何藉口的員工。



現實生活中有兩種人,一種是不找任何藉口做事情的人,另一種是整天找藉口為自己開脫的人

我們經常會聽到各式各樣的藉口:

「這個問題太難了,我對付不了。」

「現在都下班了,明天再說吧!」

「這件事情別人也有責任。」

「我累了,這是明天再做。」

這樣的藉口太多了,如果你是老闆,聽到員工這樣的推辭,也不會心情愉快的。我們缺少的正是那種想盡辦法去完成任務,而不是去尋找藉口的人。

在西點軍校,不管什麼時候遇到學長或軍官問話,只能有四種回答:

「報告長官,是。」

「報告長官,不是。」

「報告長官,沒有任何藉口」

「報告長官,我不知道。」

除此之外,也不能多說一個字,也不能找任何藉口。

這看起來似乎很絕對,很不公平,但是人生並不是永遠公平的

「沒有任何藉口」是美國西點軍校二百年來奉行的最重要的行為準則,是西點軍校傳授給每一位新生的第一個理念。它強化的是每一位學員想盡辦法去完成任何一項任務,而不是為沒有完成任務去尋找任何藉口,那怕看似合理的藉口。

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讓學員學會適應壓力,培養他們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毅力和承擔責任的勇氣

。它讓每一位學員懂得:工作中是沒有任何藉口的,失敗是沒有任何藉口的,人生也沒有任何藉口;無論遭遇什麼樣的環境,都必須學會對自己的一切行為負責!

秉承這一理念,無數西點畢業生在人生的各個領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二次大戰後,在世界五百大企業裡面,西點軍校培養出來的董事長有一千多名,副董事長有二千多名,總經理一級有五千多名。任何商學院都沒有培養出這麼多優秀的經營管理者。

喜歡足球的朋友都知道,德國足球隊向來以作風頑強著稱,因而在世界大賽場上有很大的成就。

德國足球成功的因素很多,但有一點卻讓人特別看重,那就是德國隊隊員在貫徹教練的意圖、完成自己位置所擔負的任務方面執行得非常有力,即使在比分落後或全隊困難時也一如既往,沒有任何藉口。

你或許會說他們死板、機械,也可以說他們沒有創造力,不懂足球藝術,但成績說明一切。至少在這一點上,作為足球運動員,他們是優秀的,因為他們身上流淌著執行力文化的特質。

所以,無論是足球隊還是企業,或員工,如果喜歡找藉口,不去執行,就算有再多的創造力也不會取得好的成績。

優秀的員工從不在工作中尋找任何藉口,他們總是把每一項工作盡力做到最好,最大限度的滿足老闆提出的要求,出色地完成任務;他們總是盡力配合同事的工作,對同事提出的幫助要求,也不找任何藉口推託。

不找任何藉口的人,他們身上所表現出來的是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一種完美的執行力。

巴頓將軍在他的戰爭回憶錄「我所知到的戰爭」中層寫到這樣一個細節:

「我要提拔人時,常常把所有的候選人排在一起,給他們提一個我想要他們解決的問題。這個問題是:在倉庫後面挖一條戰壕, 八英尺 長, 三英尺 寬, 六英尺 深」

我有一間帶有窗戶或大節孔的倉庫。候選人正在檢查工具時,我走到倉庫,透過窗戶或節孔觀察他們。

我看到部屬們把圓鍬和十字鎬都放在倉庫後面的地上。他們休息幾分鐘後開始議論我為什麼要他們挖這麼淺的戰壕。他們有的說 六英吋 還不夠當火砲掩體。其他人爭論說,這樣的戰壕太熱或太冷。如果他們是軍官,他們會抱怨他們不該座挖戰壕這麼普通的體力勞動。

最後,有位部屬對其他人說:「讓我們把戰壕挖好後離開這裡吧。那個老傢伙享用戰壕做什麼都沒有關係。」

最後,巴頓寫道:「那個部屬得到了提拔。我必須挑選不找任何藉口地完成任務的人。」

「沒有任何藉口」理念的核心是敬業、責任、服從、誠實,這一釐念是提升企業凝聚力、建設企業文化最重要的準則之一。

但是,不幸的是,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們經常會聽到各式各樣的藉口。藉口讓我們暫時逃避了困難和責任,獲得了些許心裡的慰藉。藉口是推卸責任的最好辦法,有多少人把寶貴的時間和精力放在了如何尋找一個合適的藉口上,而忘記了自己的職則和責任啊!

這樣的人,在企業中不會成為稱職的員工,也不是老闆可以期待和信任的員工。

歸納起來,我們經常聽到的藉口主要有以下幾種表現形式。

一、這不關我的事

許多藉口總是把「不」、「不是」與「我」緊密聯繫在一起,也就是指這不是我的責任,這種人不願承擔責任,把本來應該自己承擔的責任推卸給別人。

一個沒有責任感的員工,不可能獲得同事的信任和支援,也不可能獲得老闆的信賴和尊重。如果人人都尋找藉口,無形中會削弱團隊協調作戰的能力。

二、我很忙

還有一種藉口就是拖延。

如果細心觀察,我們會很容易發現,每個公司裡都存在著這樣的員工:他們每天看起來忙忙碌碌,似乎盡職盡責了,但是,他們把應該很快可以完成的工作變得需要半天的時間甚至更久。

工作對於這些人而言,只是一個接一個的任務,他們尋找各式各樣的藉口,拖延逃避。這樣的員工會讓每一位老闆頭痛不已。

三、我以前不是這樣做的

尋找藉口的人總是不願意創新,他們缺乏一種自動自發工作的能力。

因此,如果希望這些人在工作中做出創造性的成績試徒勞的。藉口會讓他們躺在以前的經驗、規則和思維慣性上舒服地睡大覺。

四、這件事我不會

這其實是為自己的能力或經驗不足而造成的失誤尋找藉口,這樣做顯然是非常不明智。

藉口只能讓人逃避一時。沒有誰天生就能力非凡,正確的態度是正視現實的,以一種積極心態去努力學習、不斷進取。

五、他比我行

碰到艱鉅任務時,這是推託責任的最好藉口,把難題扔給了別人。

這種人是消極頹廢的,他們養成了尋找藉口的習慣後,遇到任何困難和挫折時,都不是積極地去想辦法克服,而是去找尋各式各樣的藉口。

這種消極心態剝奪了個人成功的機會,最終會讓人一事無成。

所以,在工作中不能有任何藉口,把尋找藉口的時間和精力用到努力工作中來吧!具有這種工作態度的員工會被每一位老闆所欣賞,成功也會屬於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