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好書分享:問題背後的問題

按我分享
【終生學習】資料來源:遠流專文報導:明道校長汪大久分享

我不能改變任何人,唯一能改變的是我自己 
「閱讀是教育的靈魂。」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指出,因為唯有透過閱讀,才能打破課堂教育的限制,也才有終身學習的可能 
台灣島上所有各級學校無不致力推廣閱讀活動。長年舉辦「全國學生文學獎」的台中縣明道中學,除了以徵文比賽鼓勵全國優秀學生踴躍投稿,也可說是孕育台灣作家的搖籃,如簡媜、侯文詠、張曼娟等,校內成立「明道文藝社」,將文學刊物與閱讀創作巧妙的結合在一起,成功且廣泛的推動閱讀活動。
明道中學大家長汪大久先生,更是推動閱讀活動的靈魂人物,常常與校內師生分享書中新知、人生經歷。近日汪校長更向校內師長們推薦了遠流出版的《QBQ!問題背後的問題》,並將書內重點對應到學校管理,發現即使職務有所不同、責任大小不同,如果欠缺個人擔當的組織或個人,將無法達成目標、無法實現願景。汪校長不吝分享其心得,親筆撰寫推薦文談及此書對他的影響及收穫;除此之外,他也購書贈與校內師長分享,並舉辦專書研習會,藉由互動閱讀激發出許多可貴人生經驗火花。我們相信,閱讀本身不是一件孤獨的行為,而是一種分享人生經驗的狂歡派對!

遠流特別邀請明道中學汪校長為《QBQ!問題背後的問題》專文推薦,全文刊載如下:
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
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
文/汪大久(明道中學 校長)
如果想在工作與生活中有所作為,必須要有「個人擔當」,並且有具體可行的落實方法。《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本書中重要的觀念與方法,引導我們發展潛能,理解行為背後的價值觀,並學會如何面對問題,進而能夠解決問題。
終身學習
管理學大師彼得 杜拉克曾說:「因應知識社會的需求,知識工作者終其一生都必須有計畫的學習。」所以我們所有人,雖然職務有所不同、責任大小不同,但是都要終身學習。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不斷的學習,才能隨著周圍環境變化,持續的改善作業流程,使工作與學校所欲達成的目標更緊密地契合。
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的問題,但是《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本書教我們不要再把問題歸罪到「你們」或「他們」,只要思考「我們」能做些什麼把損害降到最低,並且發揮「組織的事就是我的事」這樣的精神。
個人擔當
我們常聽到:「不是我的錯」、「到底是誰造成這些問題」或是「這工作該歸哪個部門負責」、「他們為什麼不事先溝通好呢」、「什麼時候才有人引導、訓練我」這些類似的話語。也有同仁曾經問過我類似的問題,而這些都是QBQ裡面的爛問題!這些問題不但暴露出個人缺乏擔當,並直指許多問題的核心,不在問題的本身,而是問題背後的問題。所謂態度決定一切,大家要正面思考,並且努力讓達成價值觀的一致性,做起事來才能事半功倍!多問些與個人擔當相關、有建設性的問題,才是改善組織、改進個人生活最有力、也最有效的方法。
我不能改變任何人,唯一能改變的是我自己。我不能也不願意改變任何人,但是我們透過分享,讓大家知道一些事情,如果大家有同感,可以自我改變,如果你並不想改變,我也不可能改變你,因為那是不可能的。
怎麼做個有擔當的人呢?藉由提出更好的問題,當下做出更好的抉擇,採取行動,把事情做好,並且做完。當我被賦予一項任務時,我會想:為什麼要做這件事?這件事要達到什麼目標?截止日期是什麼時候?然後再想:要怎麼做?要做哪些事?在交件之前,我還會再問自己:這是不是我可以做到最好的程度?這些問題是大家都常聽到的5W1H,但是真正做事時是不是真的有用到,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所有的決策都會有選擇與聚焦,我們通常有無數選擇要做。選擇什麼呢?不是下個行動,而是「下個想法」。有一個正確的想法,可以承擔任何的後果。自己做的選擇,就要勇於承擔,這就是擔當。問更好的問題:在每個抉擇的當下修鍊自己的想法,看到原始問題的背後意涵,再提出更好的問題,那麼問題本身將引導我們獲得更圓滿的結局。問對問題,答案就出來了!答案就在問題中,前提是要問對問題,要有好的人際互動。怎麼問呢?
1.不用要‘Why’‘When’,而是用‘What’‘How’這兩個詞來發問,譬如說:How can I help you我該如何幫忙?或是What can I do我能做什麼 
2.包含「我」字在內,而不是「他」、「他們」、「你」或「你們」。因為我們無法改變別人,只能把自己的功能發揮到最大,把損害降至最低。 
3.把焦點放在行動上。就是問What can I do?我能做什麼?
要當問題的解決者,不斷成長是培養個人擔當的必要條件,態度決定一切!「個人擔當」會讓人變高變大! 
「小媳婦的心態」的思考方式:
.他們為什麼不認真點? 
.這種事為什麼落到我頭上? 
.為什麼他們要為難我,讓我沒法好好做事? 
.你為什麼不多給我一點時間? 
如果改用QBQ的概念取代這些問題,以我當主詞,用‘What’‘How’來問問題,結果可就不一樣了。
我今天該如何把份內工作做得更好?
我能做什麼來改善現狀?我該如何充實自己?
我能運用哪種方式,作別人的後盾?
我該如何在交件前把任務做得更好?
所以大家不要再當小媳婦,要當有尊嚴的大丈夫,尊嚴來自於自身的態度,因為個人的擔當而偉大。
主人精神
團隊精神的基石就是:少責怪別人。我真正能改變的只有我自己。欣賞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天賦與優點!多讚美!從自己開始做起。個人擔當從「我」開始,書上也寫道:
爛水手責怪風向、爛工匠責怪工具不好、爛教練責怪球員差、爛老師責怪爛青少年責怪世界!有擔當的人,誰都不怪。包括自己在內!
QBQ這本書裡將美國著名神學家尼布爾的祈禱文改寫成:
「願上帝賜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人;願上帝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人;願上帝賜我智慧,了解那人就是我。」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思想、行為及其產生的後果承擔起責任。我們無法改變他人,也無從控制環境與結局,我們真正能掌控的,唯有自己的想法和行動。因為行動會帶來學習、成長,會解決問題,會帶來勇氣,能建立信心。不行動則只能維持現狀,甚至停滯、萎縮,只會帶來恐懼,助長懷疑。
自主領導
「領導者不是問題的解決者,而是問題的給予者。」最高明的領導者,是讓部屬覺得所有的工作都是我們自己完成的。領導制定決策,但並不指示要做些什麼,怎麼去做,到哪裡去做,何時做,留給我們許多發展、思考的空間,高度自主與發揮創意的機會。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這樣的偉大力量,那就是自主領導。你認為自己是領導人嗎?領導是無時無刻修鍊自己的想法;領導是實踐個人擔當,決定做出正向的貢獻,而且是自己決定做出來的。只要用領導人的角度思考,每個人都可以是領導人,我們可以自己決定是不是要當個領導人
學習是把「已知」化為「行動」;所以,學習是一種改變。如果我們選擇不改變,表示選擇不學習。你今天學會了什麼呢?不只是今天,每一天我們都可以問自己這個問題:我今天學會了什麼?我今天要學會什麼?
不要再有「小媳婦的心態」,別再拖延或怪東怪西。我只能改變我自己。當下就去執行!全盤規劃日常生活,定期就身體、心智、精神、待人處事等方面,檢討現狀,持續改善。確定主要的人生目標及所扮演的角色,訂定每個角色的長遠目標,建立真正的價值觀,使生命具有意義。你想問爛問題還是QBQ?選擇權操之在你我。讓我們聰明的選擇,因為我們問的問題,將使對方有不同的感受,並產生不同的效應。人即使身處最惡劣的環境,仍有選擇自由,有能力也有責任主動出擊,為自己負責。不要輕言:「我辦不到」,要採取主動,身體力行,關心周圍事物,擴大影響力,發揮敬業精神,保持樂觀,活力充沛,散播熱忱的種子。
我們該學會QBQ的精神,使組織內的成員不再互相指責、推拖、延宕和彼此對立,而是激發彼此的至善心,同心協力、同舟共濟,讓美好的事情不斷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