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將欲望排序 打破六大花錢迷思

按我分享
【終生學習】
資料來源:商業周刊  第1061期
請回答這個問題:當你得到一大筆意外之財時,你會怎麼做?

先買一台英特爾(Intel)四核心電腦?花五萬元,把公事包升級成正牌LV春夏款?還是全家來趟歐洲十日遊?換一台凌志(Lexus)休旅車,一圓多年的美夢?

「四個我都要!」如果錢夠多,這是多數人的答案。

這就是最難之處,人的欲望是無窮的,儘管你知道資源有限。因此,你要學習的是,如何「駕馭」你的欲望。注意,我們是說「駕馭」,而非「禁欲」

先看欲望從何而來。根據「整合消費行為模式理論」(Overall Model of Consumer Behaviour),人類的消費行為相當複雜,受到「自我概念、生活模式、社經地位、生理需求」等內外在因素影響。

換言之,如果你對這些因素習而不察,在五花八門的商業包裝手法下,你可能會買下許多「你想要,但非必要」的高價物品,反而被欲望駕馭,荷包一點一滴的失血。

在這裡,我們歸納出時間、形象等六大花錢迷思。你是否為了與朋友有話題,一定要看院線片?為了省時間,你上班必搭計程車?為了形象,你願意花兩千元剪髮?

這些消費背後都有你覺得合理的需求,然而,請記住,荷包有限,你必須從現在開始,學會排列你的欲望偏好,進行「選擇」! 

打破「大明星迷思」 省下治裝、收藏費,卡奴變總經理 

黃志靖,創略廣告總經理,在廣告界有「比案達人」之稱。他三十歲時,因為Savrin汽車的廣告,讓他年薪超過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然而,也在拿到高薪的同時,他成為卡奴。


時序拉回十三年前,黃志靖在當時最紅的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打工,雖然只是個拿大字報的工讀生,但受周遭氣氛感染,「我覺得自己也是個明星。」從那時起,他不斷暗示自己:我是明星、我是型男。進入廣告界後,這個暗示更順理成章,吃喝玩樂都有其規格。

「你知道做這行,如果沒有喝酒的經驗,怎麼做酒品廣告?沒有體驗奔馳駕馭的快感,做汽車廣告就怪怪的!當然啦,如果沒有買名牌的經驗,就更不可能做出品牌的精髓……。」

黃志靖每年買衣服費用超過十萬元、剪頭髮幾千元是家常便飯,就連跟朋友出去玩,他總是很有大哥風範的搶付幾千元的「娛樂費」。

「生活就是要享樂!」黃志靖跟老婆去峇里島五日遊,花費逾八萬元,「就整天按摩啊,光是下午就安排兩場Spa。還有吃不完的美食,在餐廳才剛吃完一整盤海鮮,還會去當地市場買來煮。」當時的他,對於「吃」真是著迷!

明星般的生活,黃志靖過得很開心,「我只要想到每月薪水有六位數,什麼都花得起!」

然而,這樣的光景在婚後就產生變化!黃志靖的信用卡帳單上,竟然出現二十幾萬的卡債,還要老婆掏腰包幫他還償。「那時我發現再也不能像過去那樣,即興式的消費。我看到一起出道的朋友,買一千萬豪宅時,心裡酸酸的。後來又看到廣告業後輩都開始買兩千萬豪宅時,我終於決定痛下決心,檢視自己花錢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於是,黃志靖坐下來,把自己的欲望梳理一番。他體悟到,如果他什麼都要,最後就是什麼都失去。在白紙上,他依照動機強烈寫下欲望順序:一、美食;二、旅遊;三、打高爾夫球;四、衣服;五、各式各樣的收藏。

將自己的欲望排序,在有限的收入下,黃志靖開始學習,犧牲買衣服、收藏,去滿足自己最愛的美食與旅遊。他每年買衣服的預算從十二萬元降至四萬元,收藏預算也縮減了五萬元。但每年他還是花三十萬元在美食與旅遊,雖然較過去減少了二○%,然而,這讓他的欲望還是有所出口,省錢還可以有快樂的想像。

節省這回事,就像戒菸一樣難!一開始渾身不自在,面對周遭同好的異樣眼光。」他曾有放棄的念頭,不過他撐下來了。因為他在刪減支出的同時,並非全面禁欲,成為清教徒。

如今,黃志靖不但脫離卡奴身分,還利用五年的時間存下數百萬元,買下愛的小窩,還擁有一家小廣告公司。

《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一書就指出:「人的本性是一個整體,不可能只有生命中的某一部分受到影響,而其他部分完全不動。」當你一直存錢,雖然滿足了你的邏輯和責任感,但內在靈魂並不滿足。「最後這個生來喜歡找樂子的靈魂還會說:我受夠了,我也要得到一些關注,」然後,摧毀你辛苦的成果。

因此,該書建議,「唯一一個能讓多數人貫徹儲蓄計畫的辦法,就是用一個與儲蓄目的完全相反的玩樂計畫,以此慰勞我們的努力。」每個人要設立一個玩樂帳戶,呵護自己,每個月挑一些讓你覺得自己很有錢的方式,把帳戶裡的錢都花掉。 

黃志靖成功撙節支出的故事也說明,刪減支出,並非全面刪減,而是要替自己的偏好排序,然後選擇。這樣,儲蓄才能成功。

打破「品牌迷思」 台製嬰兒車貼外國牌貴三千

岱妮國際蠶絲董事長李家康,賣的是一床將近萬元的高價蠶絲被,坐擁全台十七個營業據點,不過他並未住豪宅,反而住在三重的工廠樓上,出門搭公車、出國洽商只坐經濟艙。

李家康自己做品牌,卻不讓老婆買名牌服飾。他舉嬰兒車為例,明明是台灣廠商製造,一台兩千元就可以買到,但如果貼上品牌銷回國內,價格卻上看五千。「多數人認為這個標誌(Mark)就值三千元,但國際大廠的精品毛利高得嚇人。」他深知,這就是品牌的力量,卻也是常見的品牌消費迷思。


玩樂與儲蓄平衡 取捨欲望,而非完全禁欲 


一○四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高薪、加上公司配股、十幾本書的版稅,足以過著貴婦般的生活。然而,「我只在百貨公司週年慶買東西,而且買四折以下的服裝,搭配『買千送百』的優惠,等於用不到三‧六折的超低價,買到足夠亮相的行頭。我自己洗頭髮、不買彩妝、首飾則採取舊換新的模式,其實根本花不到什麼錢……。」

邱文仁打破了有錢人的迷思。「不(用)奢華,也可以帶來自信。」

從一本帳開始,要啟動你的財富吸引力,最後的關鍵只在一個小動作:幫你的欲望偏好做排序。你最重視時間?形象?品質?流行?或者,你很需要社交活動?

唯有將這些師出有名的欲望排序,你才能取捨、選擇。只是,選擇時切記一句話:「窮人選擇現在,有錢人選擇平衡。」唯有玩樂與儲蓄平衡,你的財富計畫才能細水長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