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好人變成有錢人》挑對合作夥伴 加速成功

按我分享
【終生學習】
資料來源:商業周刊 第1049期2007-12-31 整理者:編輯部
運用所羅門王的策略能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最大成就,並且有效解決衝突,把你最大的敵人變成好朋友,以及最終,做到比你現在更成功,更富有,也更快樂。

不論在工作上或家庭中,很多人的意見之所以被忽略或被拒絕,原因並不在於他們的意見不夠好,而是因為他們使用了沒有效率、也沒有說服力的表達方式。根據一項針對公司老闆與企業主的調查指出,無效的溝通是工作上最大的問題。

有效的溝通之鑰 
可開啟人際間任何一扇門


所羅門王的鑰匙可以打開任何一種門,啟動世界上任何一個點火器。它可以打開你老闆或是客戶的心門;它可以打開你銀行的金庫,打開你的投資人的荷包;它可以打開你的配偶和小孩的心靈和頭腦。我說的是所羅門王的「有效溝通之鑰」。假如你能採用所羅門王提供給你的溝通技巧,加以操練,那麼你在工作上的成就將會遠遠超過那些不懂得這種溝通技巧的人。

一、用別人想要聽的方式說話。對大部分人而言,說話的意義在於說出任何他們想要說的話。當你有一些什麼話真的想讓另外一個人了解並接受的時候,你必須用一種可以讓它變得討人喜歡的方式來與別人溝通。一個明智的人會想辦法讓他們想說的話容易讓人接受

二、學習讓自己變得有說服力。人們有時候會把「說服」與「操縱」當做同一件事,其實完全不是這樣。操縱是指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可能用欺騙的方式,想辦法要別人去做某件對他們沒有好處的事。但是,有說服力則可以讓你用清楚有力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觀點,以此激勵別人去做你認為對他們或者公眾有利益的事


三、聽別人說完再開口。別人還沒有說完話、還沒有完全表達他的觀點之前,假如我們就急著回應,這實在是又愚蠢又失禮的行為。為什麼我們要冒這種險呢?只要耐心聽完對方說話不就好了嗎?

四、慢慢的說,小心護衛你的話。所羅門王一定看過很多急著開口說話,但是言語愚蠢的人。話語一旦離開了我們的嘴唇,就沒有辦法收回,很多人正是因為說了不明智的話而被開除,賠上了事業。

五、不要拆毀別人,卻要造就他們。當我們用言語打擊別人,就好比拿刀刺人。一個有智慧的人,會使用言語來造就人,治療人的傷口,幫助別人肯定自己。

六、話說完了,就住口。假如你已經說出了重點後還欲罷不能,那麼你接下來很可能就會說出愚蠢的話。一個愚昧的人假如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假如能夠用三言兩語就清晰有力地表達出要點,這種人一定會被周圍的人敬重。

七、與人分享真正的智慧。真正的智慧在今天實在是鳳毛麟角,假如確實擁有值得說的話語,就鼓勵他們多多分享。前輩們、經驗豐富的主管們,都應該慷慨的與員工、同事分享他們經驗裡的智慧。

八、永遠要說實話。有一項針對人力資源經理人的調查顯示,求職者中有很高的比例會在履歷表上誇大,甚至會撒謊。這種狀況也會出現在行銷活動上,至於公然說謊的情況,就連在美國最大與最受歡迎的企業也會出現。

所羅門王認為,撒謊絕對不是一件聰明的舉動。安能(Enron)、泰科(Tyco)、世界通訊(Worldcom)這幾家企業的主管們,以為他們做的「創意會計帳」很聰明,但他們其實是在數字上撒謊,而這些謊言使他們失去了相當多的員工和股東。就算「小謊」也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

說謊是愚笨的舉動,說實話才是聰明的方法。說實話,可以為你扎下正直的根基,使得我們的生活和名譽得以從這個根基往上成長,使得員工、同儕和顧客知道我們是表裡如一的人,是值得信賴的人

排除犯有七大警訊的人 
不要找跟自己相似的人合夥


請你想像一下,一輛沒有加速器的車會是什麼樣子。就算是世界上速度最快、價格最貴的賽車,如果沒有了油門,也是廢鐵一堆。但是,有了油門,一輛車不僅可以往前移動,還可以加快到高速,讓你迅速抵達目的地。同理,在人生裡,如果你不具備所羅門王說的那種加速器,你不可能在合理的時限內達成不凡的夢想。如果你沒有這種加速器,你可能會終日閒晃,一無所成。所羅門王的油門可以改變一切,只要你正確的使用它,它就會推動你往前追求目標和夢想,而且是以你無法想像的快速。

歷史上每一位成就偉大功業的人,都是使用了這個加速器才有辦法實現夢想;沒有任何一個達成非凡成就的人不曾使用過這個加速器。這個加速器到底是什麼?它是所羅門王的「有效合夥策略」。

合夥人或顧問,指的是任何一個可以給予你所需要的見解、忠告、建議或任何實際幫助的人,協助你有效的完成某一特定的計畫、目標或夢想。所羅門王在沒有尋求智慧的顧問幫忙之前,不會展開重大行動。他為什麼懂得這樣做?他知道的是,明智的顧問和好夥伴對於取得成功來說是極其重要的助力,想在沒有顧問或合夥人的情況下進行大事,其實是愚蠢魯莽之舉。

沒有人的一生能一帆風順,試煉、意外和跌倒,這些事情遲早會臨到我們身上。所羅門王說到了最顯而易見卻也最容易被多數人忽略的一件事──有了一個好的合夥人,你就隨時會有援手,拉你一把。缺少了好夥伴,一件本來看似一時挫折的事,卻可能變成長久的失敗。所羅門王向我們保證,不論你靠著自己一個人可以達成什麼成就,只要你找到了對的夥伴,你都可以達到更高的成就

我大學畢業後的五年裡,跟過八個老闆工作。我在這些工作裡都是「自己來」,而且沒有一個工作持續得夠久,在工作上的表現也都只是差強人意,我的月收入從來沒有超過一千美元。到了第九份工作,我請了一位兼職的顧問協助我,結果我的薪水提高為一個月一千五百美元,他和我也攜手讓公司的業績加倍,從一年三千萬美元變成六千萬美元。我的第十份工作,我與我的前輩建立了全職的合夥關係,並在一年裡增加了四位合夥人。

我的顧問則是一位五十二歲的企業家,那時候他的生意瀕臨關門邊緣。我另外的幾位合夥人是:一個二十七歲的馴狗師,一個二十四歲的油田工人,一個二十四歲的印刷評估員,還有一個十九歲的便利商店店員。我是這群人裡面唯一一個擁有大學學位的人,但我失敗的經驗比這幾人的失敗經驗全部加起來還要多。在這樣一群人組成的團體中,你看得到什麼潛力足以造就一個公司能營造數十億美元的業績、讓十幾個人的身價上億嗎?你一定看不到。因為,我們這幾個人各自並不具備那種潛力;是合夥使得我們擁有那份潛力

尋求忠告和有效合夥實在太重要,如果選錯了人,後果可能不堪設想。不管在人生裡追求什麼目標,我們都要尋找正確的顧問和合夥人。以下是幾個建議:



一、把所羅門王提出的「七面警訊」(編按:缺乏正直品格;脾氣暴躁或怒氣深藏;愚昧;只想投機以小換大;過度諂媚、愛聊八卦並誇張事實;忽視規定、規則、法律或人際界線)當做衡量標準,以此尋找顧問、指導人或合夥人。任何一個會讓你想起七項警訊其中一項的人,就把他排除。

二、仔細察看他們如何「行」,再聽他們怎麼「說」。在他們所提供建言的領域裡,是否可從他們本身的生活看出某些端倪?舉例來說,如果一個心理諮商師自己的婚姻就是千瘡百孔,那麼為什麼要向他尋求婚姻方面的諮詢呢?

三、評估你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你不需要找一個跟你一模一樣的人來合夥。

四、你的合夥人或顧問需要具備哪些天賦、能力和長處,可以彌補你的弱點、不足和知識上的匱乏。

五、盡可能找一個與你懷抱著同樣的夢想、目標、計畫的人。不但要能看到你的遠景,還必須認同它,為它著迷。

六、若是在商業場合裡,要去找一個願意投入全副心力,直到它成功的人。如果你完全投入,而你的夥伴卻不然,我可以向你保證你們的合夥關係不會長久。

七、這個人是正面積極的人嗎?消極悲觀的人通常都會是很糟糕的合夥人,他很可能會在事情不順遂時,跳離你們應該同舟共濟的船,或者更糟糕的是把你們的船駛向錯誤的方向。

八、觀察這個人的天生傾向和才能。他是個說話多於做事的人,還是一個行動派?你該如何判斷這一點?就請你看他們從過去到現在自己做到了些什麼,而不要看他們讓別人完成了哪些事。

正確回應批評 
把敵人變成珍貴的盟友


我也和所有人一樣曾經很痛恨聽到別人的批評。然而我的人生裡似乎是充滿了批評,我試著用常見的態度去處理它:忽略它,逃避它,否認它,防衛它,與人起爭執,為它找藉口,而且我也很常怪罪給別人或是攻擊批評者。

但所羅門王說,我們與其把批評當作敵人,反而應該把批評當成背地的情人。我決定接受他的建議,下一次有人批評我的時候,我就擁抱那份批評。

有一次,我把我的電視廣告腳本給我的老闆看,但他失望的說:「很不錯,但是裡面沒有鉤子(hook)。」我差點崩潰。竟然不是得到讚美,而是批評。但是在那當下,我沒有為我的腳本辯解,而是接納他的批評,過了一會兒,我寫了一個新的廣告開頭語,這一次他的反應完全不一樣,他臉上掛著一個大大的微笑,抬起頭說:「嗯,這就是鉤子啦!」

那個廣告推動我們的事業,創造了一個星期裡銷售一百萬美元的營業額。在那之後的三十年裡,我所做的廣告為我們公司創造了幾十億美元的營收。事實上,學著用正確方法處理批評,使得我在個人生活與事業上都獲得超乎想像的益處。

只要你能用正確方式回應批評,批評就不會傷害到你。想把可怕的敵人所給的批評轉化成珍貴的盟友,這需要做到三個步驟。

第一,仔細考慮批評的來處。提出批評的這個人,是否具有足夠的知識與經驗來做出評判呢?他們的觀點夠不夠完整準確?會不會其實是不完全而扭曲的意見呢?我第十個工作的老闆說我寫的第一個廣告「沒有鉤子」的時候,他是絕對有資格這麼說的。通常,批評是出自不夠資格做那個批評的人,當你了解這一點,你就能對那種批評一笑置之,拋諸腦後。

第二,判斷批評的說法有沒有道理。若對方的評語只是一種順口說說的誇張說法,只是為了攻擊,能這樣思索那些迎面而來的批評,你就會發現很多批評都是不真確的。

最後,假如你認為這個批評確實有道理,你就要改變自己的行為或是調整行動。你可以把批評者所說的內容逐句寫下來,然後讀它;不要看批評者的肢體語言,也不要聽他說話的聲音。這樣寫下來之後,通常就可以把我們最急著抵抗的、殺傷力最強的部分給剔除。

此外,想一想批評者的動機。如果他的目的是要傷害你,那麼你可能需要重新考慮你跟這人接下來的關係該如何調整。然而,大多數時候,批評者的動機都是為了糾正我們,保護我們,或是指引我們朝向他認為對我們有益的新方向去發展。這種時候,若能了解批評者的動機,就可以軟化尖刺,幫助你更客觀的領受批評。

想致富只會讓你破產 
殷勤和卓越才能真正致富


貪婪的發展過程,可能像是癌症的其中一種:一開始就非常兇猛,症狀也很明顯;或者是比較難以辨認,但一發現就已造成嚴重損失。貪婪就是用這種方式潛入我的人生。我由於天真,聽信了別人的話,於是做了三項離譜的投資。那麼,我為什麼會受到那些拿走我錢的人滿口樂觀論調的收買呢?恰恰是因為我貪婪──我想要在短時間裡就賺到一大筆錢。等到我發現自己實在太過貪心的時候,為時已晚,我一生的積蓄已經隨風而逝。

想要成功並沒有不對,也並非不道德的事,除非你想成功的這個欲望染上了貪婪的色彩,這件事才會變得不道德。這裡的關鍵是:你要用正確的角度來看待成功這件事,對於自己有沒有出現貪婪的徵兆要保持警覺,這樣就不至於讓貪婪占據你的生命。所羅門王對於獲得成功卻不陷入貪婪的人有以下指示。

專注於成就,而非金錢。如果你在任何計畫上都能做到真正的殷勤,你就能常常獲得重大的成功──只要你沒有因為想追求成功而拋開更重要的東西。

運用你的勞力去賺錢,而不是用別的方式追求財富。所羅門王說,所有的勞動都能得益,我的勞動是行銷工作、華倫‧巴菲特的勞動是投資,如果你在你的勞動中做到了殷勤和卓越,你就能賺錢。

不要嘗試著致富。所羅門王說得很清楚:不要把焦點放在「致富」這件事上,那只會讓你很快破產。幾千萬人當中只有一個人能中大樂透,其他多少人只好把彩券丟進垃圾桶。但每一百個在工作上做到殷勤和卓越的人裡面,一百個最後都會成功。雖然這需要很多的努力,但是我實在比較喜歡這種方式,況且這樣做的成功機率比較高。

然而,一旦受到貪婪的影響之後,要如何去除貪婪?把焦點放在如何付出,幫助有需要的人。慷慨不但是可以防止貪婪病發作的一劑疫苗,事實上是特效藥。想把貪婪趕出你的生命,最快的方式就是集中心力去對別人付出。你不需要等到很有錢了才施予。你可以付出你的時間、你的仁慈、你的鼓勵話語、你的勞動,以及你的金錢或物質享受

(本文摘錄自六、十、十三章)

書籍簡介_好人變成有錢人
作者:史帝芬‧史考特(Steven K. Scott)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27日




作者簡介_史考特 
影片製作人兼導演,也是行銷專家,與友人合夥創立「美國電子傳播公司」(American Telecast Corporation)。 著有五本暢銷書。他把所羅門王的智慧應用在工作和生活上,而後獲得了金錢的成功和心靈的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