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演藝事業長青樹》張小燕的經營哲學

按我分享
【終生學習】
資料來源:改編自天下雜誌 249期 2002/02 作者:檸檬樹
在表演上我是有表演欲。我做一個台,那也是表演欲,因為我做出來了。我做一張唱片、一個節目,也是做出來了,那也是表演…只要你有想法、有才華,就去做,你做了我們就懂。
                                                                                                       
-張小燕

打開台灣的演藝事業史,沒有人能在台上站上半世紀,仍能活力有勁,帶給觀眾快樂!很多人問她是什麼樣的主持人時:

我就是張小燕!

她如何創造自我的競爭優勢?

七○年代,闔家觀看綜藝一百,嗒啦嘀嗒啦主播易百拉是許多人的歡樂記憶。

八○年代,週末派,是第一個帶動台灣以流行資訊為主的綜藝節目。

九○年代,超級星期天,超級明星臉和超級任務帶領風騷,佔據了年輕人的心。

紅遍海峽兩岸的歌壇天后張惠妹,熱門綜藝節目主持人陶晶瑩和卜學亮,出道時都由她一手打造。張小燕和她的娛樂事業創造翻新台灣的綜藝節目,也影響了台灣大眾的視聽。


1.她擅於創造領導品牌

張小燕曾經擔任電視台總監,現在為豐華唱片飛碟電台的老闆,另外還擁有大鵬經紀公司及華之藝製作公司。 主持綜藝一百、週末派及超級星期天等節目,都創下收視冠軍的紀錄外,張小燕在 TVBS-G 創台時還開台灣風氣之先,推出台灣第一個娛樂新聞節目,又掀起一股風潮。為何能成功?

她說:就是憑我的sense!

不停看電視是她培養感覺的方法,同時大量閱讀書報、雜誌...
她醒著時幾乎在工作,半夜想到什麼事也利用簡訊或上網,與公司同仁或藝人溝通

2.她充份掌握流行趨勢
張小燕說:其實我們最大的敵人和朋友都是觀眾。
他要看你的時候要看,不要看你的時候,你再怎麼努力,他就是不看。就像很多人還是很會唱歌,但沒有人要聽。他們說演藝圈很現實,真正現實的是觀眾。他不看時就是不看,一點辦法都沒有。

電視是做給觀眾看的,要站在觀眾的立場去想...
我會做節目我也喜歡做節目,不等於觀眾要看。

3.她實踐顧客導向的理念

張小燕在經營事業上,精準掌握市場區隔與差異化。而她的領導、處世,柔中帶剛,自有堅持。

我記得有一年有人說,金鐘獎這麼大的晚會,你個兒這麼小,可是你站出來,看起來氣勢很龐大。我說,對,這就是一個氣勢跟一個感覺,我個子很小,可是我還是可以掌控整個全局,且人家相信我做得到。

她如何在娛樂圈發揮領導力?
她的領導風範?
1.知人善任
張小燕看準陶晶瑩聰明、反應靈敏的性格,曾讓她獨挑大樑主持 TVBS-G 及東風的娛樂新聞。此職務符合陶子的個性,因而使她成為台灣第一位娛樂主播並且走紅。

每一個新人進演藝圈的時候,我都會跟他說,
你真正成功在於你的個性。每一個人都會有一些機會,你的實力、你的外貌、你的努力都看得見。到最後你的成功就在於你的個性,能真正堅持到最後還是個性

2.以身作則
張小燕提拔過無數的當紅藝人及娛樂事業工作者。
很多人都跟她請教演藝圈處世之道,她會直接做給你看。進棚錄影決不遲到的她,所有人看到大姐大已經坐在哪兒,都會加緊腳步,沒有人敢遲到。

我覺得做人應該要有分寸、有責任,做事情不可以隨便講講,能做就做,不能做就不能做。很小的時候,我爸爸就這樣教我。我把工作當做半玩半工作,我覺得做人無欲則剛,如果你沒有太多的欲望,就可以堅持自己想做的。   

3.權變領導
張小燕的活潑中帶著嚴肅。以開會來說,她的速度很快,平均三十分鐘可以解決一個會。此外,她在做節目前會認真看完藝人的資料,即使她已熟稔演藝圈的各種人事物,因為她認為「人會有變化,我的訪問就要不一樣」。

我常會自己反省,自己的缺點在哪裡。我常跟藝人講,在幫他們做造型的時候,我必須先知道他的缺點在哪裡,再來看他的優點。先找缺點,我自己也是一樣,我當年在做節目的時候,我不會唱歌,這是我的缺點,但是我把這個缺點變成我的特點。我個兒不高,也沒那麼矮,但我就把它講得很矮,人家就覺得矮也變成我的特色。 

張小燕去年登上國家戲劇院演出舞台劇-在那遙遠的星球,一粒沙,由賴聲川執導親自為她量身訂作的一齣劇。時值 SARS期間,她卻用演出戲劇的方式,帶給台灣民眾一劑心靈的撫慰藥。

電影代表一個地方的文化,沒有電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沒有音樂也很奇怪,我們的聲音、我們的感情人家是聽不到的。

娛樂事業是跟人的生活在一起的,它是有美、有情緒的地方!

張小燕談娛樂產業影響力

現在我們有衛星,以前我們對做綜藝節目有一點點惶恐,會不會沒有市場,後來做了超級星期天就發現,其實華人都在看,只要有華人的地方都在看。我們就發現,只要做得好的話,是可以做的。他沒有因為不生長在台灣,你做的節目他就不看。他們有的是在美國長大的,但不會有隔離,他也覺得好看、好笑。

大家都在等…
擅於創造領導品牌的張小燕又會出什麼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