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好文章分享】今天,才是我們的賽局

按我分享

【終生學習】

這篇是08年商周的文章,我很敬佩喬吉拉德,所以保留這文章到現在,在工作中提醒自己要向他學習。

擁有正面的心態和做事要有計劃,是他成功的法門。
所有成功人士,幾乎完全口徑一致的倡導〝正面思考的能力〞,但有些人說,這樣很像阿Q精神,其實這是不一樣的,阿Q精神是逃避,而正面思考是需要面對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策略,然後執行到底


我們的內心包涵很多情緒而影響身體的每一方向與層面。懼怕、焦慮、憂鬱、憤怒、仇恨都會產生某種生化學反應而破壞身體健康,要維持身體每一層面及每一系統的正常運作,我們需要一些基本程式像愛啦、單純啦、潔淨啦、信心啦、正確抉擇啦等等,讓我們的生命不斷向前進步。負面思考,有時雖微不足道,但積久了,就會變成你生命的大困擾,也變成你成功的絆腳石,讓你每天遇到不斷的麻煩,使你生活充滿挫折與不快樂。
有了正面心態,我們就可以勇往直前的達成目標。但是,目標這一詞其實是很空泛的,例如,你說,我想要有個黃金馬桶,或是說,我想要在30歲用500萬打造一個黃金馬桶,前面那一句,朋友聽到可能會大笑說:神經啊!但是後面那一句朋友可能會比較緊張的說:你瘋啦,500萬可以買一間房子耶,你買個馬桶幹嘛!?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有沒有目標對每個人來說,根本不重要,時間加上數據的目標才是重要的。有了〝有效目標〞再訂定計畫並且徹底執行和檢討,我們也會成為成功人士之一。
最後,講一個關於正面思考的小故事,讓這故事留在我們的心裡,它可以是正面思考的種子。
這是發生在美國的真實故事。第一次聽到時,深深憾醒沈睡的心.........   
在美國,有位白人婦女帶著 6 歲大的兒子出遠門,找來了計程車,司機是位黑人。 
6 歲的兒子從未見過黑人,心中非常的害怕,就問媽媽:「 這人是不是壞人,為什麼會長得黑嚕嚕 ? 
黑人司機聽了很難過。此時白人婦女告訴兒子:「這位司機叔叔,不是壞人,他是一個很好的人。」
兒子沈默半晌再問道:「既然他不是壞人,那他是不是做了什麼壞事,所以天父在  懲罰他 ?
黑人聽了淚水在眼眶中打轉,他很想知道這白人婦女怎樣回答
媽媽說:「他是個很好的人,也沒有做壞事。咱們家花園的花,有紅、有黄的、是不是? 「是啊!是啊 !」「那花的種子是不是都黑色的 ? 」孩子想了一下,「對啊!都是黑的。」 黑色的種子,開出色彩鮮美的花朵,讓這世界多采多姿,是不是 ?」「是啊!」
孩子恍然大悟地說:「那司機叔叔不是壞人嘍!感謝司機叔叔,您讓這世界多采多姿,我要為您祈 禱。」
天真的孩子在一旁禱告著,黑人司機的淚水奪眶而下,心想:「 身為黑人被世人瞧不起,今日,這位白人婦女如此溫婉地教導孩子,解除孩子心中對我的恐懼,為我祈禱與祝福。真得好好的謝謝她。」 
此時,目的地到了,黑人司機趕緊下車為白人母子開車門,感激的說:「夫人,謝謝您,您的一席話,讓我的人生,充滿光明希望,不再晦暗,夫人,謝 謝您 ! 
很美麗的女子,是不是? 第一次聽到時,深深憾醒沈睡的心。不止一次的讚嘆這位美麗的女子那高度智慧的言語,教導孩子不要有分別心的同 時,更溫暖了傷痕纍纍的心

3 則留言:

  1. 「著名畫家柯羅,為一位年輕畫家指出了作品需要改進的地方。『謝謝您』年輕畫家說:『明天我就將它全部修改。』柯羅激動的說『為什麼是明天,要是你今晚就死了呢?』」~雖然這對話很短,但其中隱藏著許多的道理在,也是我滿喜歡的。

    還有一句比較感性的話:
    「每個人都有一台自己的時光機器。傳送你回到過去的叫做『回憶』;傳送你邁向未來的叫做『夢想』,而讓你完成回憶和夢想的~叫做『現在』。」~這段話應該可以呼應你這篇文章吧。

    回覆刪除
  2. 我可以問個問題嗎?!(先說明~沒有任何批評的意思喔!)
    為什麼你會覺得學習是種炫耀呢?!
    有哪個人不是為了學歷而唸書的呢?!
    「把學習當成炫耀以及為了學歷而唸書的人」其實這已經是種常態!就像為什麼大家都會想成為有錢人一樣?!為什麼大家都在整形...因為這就是這個現實社會所敎出來的成果~對不起喔!這麼說有點憤世忌俗...

    當然你是寫:學習從不是為了炫耀,只是會讓我想到另一面~難道有人認為學習是種炫燿的嗎?!那麼為學歷唸書的人又是什麼呢?!~突然有感而發啦!.....謝謝。

    回覆刪除
  3. 首先謝謝你的問題。你不是第一個會這樣問的人,所以這是大家都想知道的問題。提出問題需要勇氣,也謝謝你的勇氣。
    跟學歷無關,我們欣賞教育,這裡所說的是商業界裡面學習的生態,不是指高中大學學生。很多人熱愛學習,跟版主一樣,往往投資在自己身上數十或數百萬的金錢去做學習,而且是跟世界最頂尖的培訓師做學習,這些培訓師有個共同特點,就是他們言行一致,本身也是億萬富翁;如果你想去爬聖母峰,你會選擇剛入行的領隊還是具有上百次成功登頂經驗的領隊?學習也是這樣的道理,這些培訓師教的東西跟他們現在的成就成功完全一致,他們所教的東西已經被印證有效,所以值得我們花錢去做學習。這些培訓師包含哈福艾克、安東尼羅賓、博恩崔西、傑亞伯拉罕、布萊爾辛格、喬吉拉德..等等。有些人學習完仍然保持謙虛,即使他知道的以經很多;但有些人則反,這些人患了大頭症,以為自己知道得夠多了,便開始自我膨脹、自大甚至自滿,完全忘了學習的初衷,哈福艾克曾說過全世界最危險的三個字就是:我知道!這些人就是以為他已經什麼都知道了!
    版主是有感而發,也不便對這些人評論,當說出我知道這三個字的時候,便會扼殺學習的動機,因為他的杯子以經滿了,裝不下任何東西,版主深深為自己警惕,也希望每個人都能保持空杯的心態來做學習,不管學了多少都要保持謙虛,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總是有更多東習值得讓我們學習,中國有句諺語:學無止境,我們要活到老學到老才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