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心得】終生學習的重要性

按我分享
【終生學習】
我記的曾經做過一個測驗
好像叫做克里夫頓研究的測驗
它是一種可以測出你的人格特質與特徵的問答
裡面將近200道題目
總共可以歸納出你百種的人格特質
然後依據你的作答決定五種最能代表你人格特質的特徵

這項實驗是非常準的
因為這是一家研究機構
已經幫過成千上萬的人做過這樣的試驗
其中我的五項特質中
第一順位就是“活到老,學到老”的人格特質
裡面敘述我終身都會持續不斷的學習
對任何事物都感到好奇而想去學習它
這樣的態度會一直持續完一生
這證明了我真的是很喜歡學習的人


學習其實不難,一定是有人把它講難了
為什麼我要做學習的動作
首先有一個前提就是學習等於投資自己
對於自我本身的投資可說是投報率最高的一種投資
尤其在大環境不景氣的狀況下
自我投資是最有效率且最具效果的投資方式
所以我們需藉由學習的方式來增加報酬率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學習的道理
然而學習不是學理論的東西
那在你學生時期就應該學的差不多了
出了社會持續學習才是你和同儕間拉開差距的時候
要學的是可以在社會上用到的技能
學了能用才是真正的學習

因為我們已經沒有太多了時間可以浪費
你的學習成果可以決定你的下半輩子


首先一定要有一個明顯的動機決定為何要學習
一但有了學習的動機就要馬上去做
不要錯過了那個當下
因為那是你最想學習的時候
這時候學什麼都很快
而有效益的學習就是從書中取經(當然實戰會更快)
書一定要有所選擇
一本書我通常先看作者是誰有什麼樣的經歷
我個人偏向成功的人士實戰經驗後所寫的分享
如果作者後面稱謂是看到什麼教授學者
那我根本不會去看,因為我討厭學術理論的東西
我自己本身很喜歡看書
所以自己買的書就有3~500本
幾乎全部都是跟商業、成功有關
而為什麼要把它買下來是因為這樣才能在上面塗鴨註記
書不要怕把它弄髒,而是盡量在上面畫你想要的重點
這些重點都要把它變成自己的觀念
讀進去是輸入,但要做輸出的動作才是真正學會
也就是應用在生活中,就是實戰


如何保持學習也是最大的課題之一
很多人容易有三分鐘熱度
但其實這也不是不好
只要你每天都持續三分鐘熱度就好
長年累積下來的實力也會很恐怖
學習的進度是要以不會感到負荷太大的狀況下
用覺得今天學這些會不會太少的份量去學習

這樣壓力不會太大才能持續的做學習的動作
一天學習30分鐘,一年學習量就會達到182.5小時
但如果一天就學習高達5小時,但ㄍㄧㄣ一、兩個禮拜就不行了
你的學習量只有50小時,這樣大的壓力下學習很容易產生怠惰
所以只要每天花個30分鐘學習就好
你可以持續一年都不容易間斷


心理學家艾賓豪斯曾做過相關記憶的實驗
人在記憶情報後二十分鐘內會遺忘42%
一小時後遺忘56%;九小時後遺忘64%;六天後會忘掉70%
而大腦的機制是這樣子的
一個新的資訊進來會經由大腦的側頭葉傳送到海馬迴
海馬迴是一個暫存記憶的地方
相同的情報若沒有一直進來,海馬迴會直接廢棄它
若是不斷輸入相同情報到這裡,海馬迴會認為這是重要的情報
再將它傳回側頭葉作長期記憶的保存
所以學習最有效的方法
就是學完當天趕快複習它,之後隔幾天再複習一次
然後再隔一兩個禮拜再複習,不斷的刺激就會形成長期記憶
這時候就會很難忘掉你學的東西
而做自我投資並不會立即獲得回饋
它必須要持續而累積的
有一天才會突然爆出驚人的成果


而如何騰出學習的時間也是重要的課題之一
也是增長你壽命的方法
第一個就是不要看電視
因為電視幾乎是學不到有用的技巧,大部分都是浪費時間比較多
一天少看2個小時就好,然後拿來做其他有效益的活動
過了10年你就多了7300小時可以利用,也就是整整304天
這個意思就是說,如果你不看電視,你的壽命幾乎延長了一年
第二個方法就是控制你的睡眠時間
千萬不要再睡大頭覺,睡眠時間夠就好了
目前我睡5個小時就會自然醒,一個月中很難得會睡超過6個小時
若是你一天要睡7個小時,那意思就是說我比你多活了一年
想想看從小到大你睡多久了,真的那麼喜歡睡嗎,那應該參考一下數據吧
假設你今天活到60歲,你每天都是乖寶寶要睡滿8個小時
所以一天花1/3時間在睡,一個月花10天在睡,一年花4個月在睡
你活到60歲後就整整睡了20年!你知道嗎?一生中竟然有20年在睡覺!
趕快醒醒吧,照這樣的進度我到了60歲,會比你多活四年多ㄝ~~
若是利用這些時間來做學習或是投資在健康上會更好


而學習一定會碰到瓶頸
在覺得快要不行的時後馬上中斷學習
因為再學下去的效果會很差
不妨在學習空檔間做一些休息放鬆自己
若是長時間的學習
碰到了最近學不下去或是厭倦感
就停止學習讓自己放空個幾天
因為這是必然的現象
物極必反就是這樣
就像是股市的波動
低點的時候就完全不要去想做學習的動作
沉靜一段時間後當你恢復了想學的意念
這時候你就會更想繼續學習下去了
而自己學的的時候會碰到一些情感的因素
這時候就要回到原點
為什麼我要學習,才能去克服它
這過程是很無聊的,就如同創業般要耐的住無聊
想想我是為了什麼才堅持到現在
出社會後不會再有人提醒你做好學習的動作
要不要全看你自己,但一定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最後這也只是個分享
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
但一定有一些可以參考的意義
學習是看個人
你不學習也沒關係
但你必須去承擔不去學習的後果

一個人重複某種動作21天就會變成習慣
這是有科學依據的
學習也是這樣的道理
若是一開始沒有學習的動力
那就循序漸進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只要持續做學習的動作連續一個月
相信也會養成不錯的習慣,學習也就沒那麼難
而到時候突然不去做學習的動作你也會覺得很奇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